暮雪天晴

【聂瑶】光与明,瑶与玦(第八章 裂痕)



这天秦苍业带着秦愫一起单独拜访了聂明玦,秦苍业道:“老夫多谢赤锋尊对小女这几日以来的照顾。”

聂明玦道:“秦宗主客气了,大家现在都是一起打温狗的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秦苍业说道:“老夫今日前来还有一事想来问赤锋尊的意见。”

聂明玦道:“秦宗主但说无妨。”

秦苍业道:“赤锋尊手下的副使孟瑶曾救过小女性命,孟公子的身世我也听说了,如今金家也是用人之际如果赤锋尊可以给孟公子写一封举荐信让老夫带着孟公子一起去琅琊,只要孟公子能够为金家建功立业老夫必当尽力帮助孟公子认祖归宗,也算是报孟公子对小女的救命之恩。”

聂明玦冷笑一声:“呵,当初孟瑶不远千里赶到金鳞台结果被人踹出家门,现在又要把人带回去,怎么还有这个道理?”

秦愫这时说道:“赤锋尊,阿瑶哥哥一心想做出一番业绩,好完成母亲遗愿认祖归宗这个您应该是知道的,现在好不容易有了这次机会,你不能不考虑阿瑶哥哥的未来,阿瑶哥哥现在是您的副使受您重用但他说白了也就是一个外姓散修可万一哪天您要有什么三长两短阿瑶哥哥可怎么办,要是阿瑶哥哥认祖归宗那他就是金家的少爷未来也有了一个保障,阿瑶哥哥他有理想有抱负在金家才是他施展才华最好的地方,您应该为阿瑶哥哥好好考虑一下。”

秦愫这些话句句都说到了聂明玦的心里,聂明玦和孟瑶正是浓情蜜意的时候自然分不开,但是聂明玦当然知道孟瑶当初有多希望建功立业好有机会完成母亲的遗愿认祖归宗,而且战场凶险聂明玦自从打算参加射日之征就已经做好了必死的准备,他不怎么担心怀桑和聂家要是自己真死了以蓝曦臣的人品也一定会帮他照顾怀桑和聂家,但是孟瑶却不一样要是自己真死了孟瑶的未来就真的毫无盼头了,要是有了金光善儿子这个身份就算自己死了孟瑶再怎么说也算有了一个保障。

聂明玦这么想着犹豫的说道:“我再好好想想吧。”

秦愫说道:“好,不过我和父亲三日后就要去琅琊了希望到时候我们能得到赤锋尊满意的答复。”

秦愫父女走后,聂明玦想着这个问题只感觉心烦意乱又不能直接问孟瑶就打算去和蓝曦臣探讨一下。谁知,还未走近,便听到蓝曦臣正与一人在交谈那个人的声音聂明玦最熟悉不过正是孟瑶,聂明玦便站在门口听着他们谈话。

蓝曦臣笑道:“明玦兄性烈如火,你能得他提拔赏识,实属不易。”顿了顿,又道:“近来,兰陵金氏的金宗主在琅邪一带支撑颇苦,正广纳贤才。”

孟瑶微微一怔,道:“泽芜君您的意思是……”

蓝曦臣道:“不必如此拘谨。我记得你对我说过,希望在兰陵金氏能取得一席之地,获得父亲的认可。现在你已在明玦兄旗下有了立足之地和可供施展的天地,此望是否依旧?”

孟瑶似乎屏息凝神起来,半晌静默,答道:“认祖归宗是我母亲唯一的遗愿,说我不想那是假的。”聂明玦听到这句话也下了决心便转身离开了错过了孟瑶没说完的话,也因此与孟瑶错过了十几年不过好在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不过这是后话。

孟瑶笑着道:“不过我遇到了一个人,比起认祖归宗我更希望能一直和他在一起生死相依不离不弃,就像泽芜君对江宗主的心意一样。”

蓝曦臣摸着裂冰上的清心铃带着几丝甜蜜笑着说道“孟瑶兄说笑了,我和晚吟已经商量好了等这仗打完我们就成亲。”

孟瑶听后笑着恭贺道:“那孟瑶就提前恭祝泽芜君和江宗主百年好合了。”

“也祝孟瑶兄与心上人白头偕老。”

孟瑶笑着坚定的说道:“一定。”

聂明玦回到营帐便动手为孟瑶写了一封举荐信刚写完就感觉心烦意乱便把信随手放在一边就出去在营地随便转一转,等心情好点回到营帐便看到孟瑶站在书桌边手上拿着什么东西,聂明玦看着孟瑶的后脊梁微微颤抖便明白了。

聂明玦道:“阿瑶。”

孟瑶慢慢转过身举起手中的那封举荐信问道:“你这是什么意思?”

聂明玦道:“今天秦苍业来找我说只要我给你写一封举荐信,到时候你和他一起去琅琊找金宗主只要你能为金家建功立业他会帮你认祖归宗。”

孟瑶缓缓开口道:“所以呢,你就不要我了是吗?”

聂明玦急忙说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认为你回金家比在我这里好。你有理想有包袱可在我这里你只是一个外姓散修战场凶险我也不敢保证我能活多久,要是我真的死在战场上你该怎么办,你要是回到金家认祖归宗你就是金家的少爷,以后就算我死了你的未来也会保障你也可以在金家实现你的理想抱负这也是你母亲的遗愿。”

孟瑶失控的喊道:“聂明玦我讨厌你的自以为是,你凭什么不问我的意见就擅自决定我的去留,你把我当什么了,就像金光善对我母亲一样把我当做你暖床的工具,你想要就要不想要了就随便找个理由赶我走吗?”

聂明玦握紧拳头沉声道:“你别把我跟金光善比,我从来没有过你说的想法,你以为我让你回金家我心里就好受吗,”

孟瑶红着眼眶道:“聂明玦你是不相信你能活着战胜温若寒,还是不相信我对你的情,你以为你真的死了我会如何,我告诉你即便我认祖归宗你要是真有什么三长两短我心甘情愿为你殉葬因为我爱你胜过一切。”说着就要离开。

聂明玦握住孟瑶的手腕沉声道:“阿瑶,你不想走就留下来。”

聂明玦的声音里带着几丝从没有过的哀求的意味,孟瑶狠了一下心甩开聂明玦的手:“不必了赤锋尊,我孟瑶虽然只是个娼妓之子可也知道礼义廉耻,既然您都给我安排好了一切那我就如您所愿。”说完就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评论(6)

热度(17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